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Ora et Labora:祈禱與工作


去年,剛聽到工作與祈禱(Ora et Labora)快發行的消息時,心中只有一個想法:"烏玫瑰山(Uwe Rosenberg)這個變不出新把戲的傢伙又要坐吃山空,賣老梗來騙錢了。"畢竟根據洛陽關(At the Gates of Loyang)與墨卡托(Merkator)的表現,玫瑰山的遊戲依發行年份呈現一種逐漸倒退的趨勢。個人沒玩過莫卡托,洛陽關則屬於玫瑰山較早期的作品,整體來說還算有趣,但是幾乎只能兩人玩,三人以上有著downtime(等待時間)過長的缺點,得分手段也略嫌單調。


所以我就沒有特別關注工作與祈禱,轉而把注意力放在其他諸如星蝕(Eclipse)、魔法騎士(Mage Knight)等遊戲上,而去年多款遊戲的表現也沒讓我失望,反而是工作與祈禱有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勁頭,得到了眾多好評,挾著極高的人氣與分數一路在BGG排行榜衝刺,讓我也非常想訂一盒來玩玩。


而就在上個月我有幸玩到桌友的工作與祈禱(感謝誠懇可靠帥哥納吉姆支援),初玩之下只知一團混亂,二十數種資源,四十餘棟建築,眼花撩亂之餘只能盡全力不致落後。玩完之後細細咀嚼卻覺餘韻無窮…


而這一切都要從回合&資源輪說起…


本遊戲最成功的設計與德政


由圖可見,資源放置在回合之間的空格上,而指針則指向回合數,同時指針內環標示著目前資源的數量。每當回合前進時,指針也會跟著前進,代表著資源上升。若有人拿取資源,則直接將該資源移動到目前回合的位置,也就是歸零。


旋轉方向,與各不同數量的資源資源示意

於是,在農家樂(Agricola)與港都(Le Havre)每回合補充資源這個麻煩事簡化到只須要推進轉盤就解決了。這是何等德政啊!

但,這樣也衍生出一個問題:所有資源的成長速度將會一樣,也就是無法控管資源稀有度。這樣似乎會讓遊戲變得較簡單,於是作者設計出了多達六種起始基本資源,並延遲幾樣貴重資源出現的時間。

同時還出現第二樣問題:這六種資源第一回合就會出現,而且總供應量非常固定,因此若其中有特別優勢的資源則遊戲的樂趣會大受影響,順位優勢也會變得明顯。

優勢資源會有什麼問題?多玩幾次港都就能體會。特定資源種類過強讓玩家趨之若鶩,遊戲的路線也因此變的窄化與貧乏。

解決方法?這只能回到設計任何遊戲的基本功:遊戲平衡度。
當你拿到任何資源時,這些資源要能透過某種形式幫助你,而且功能性要非常不同,但又必須確保基本資源等價原理(聽起來好有學問XDD)。這是一項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課題。

這中間的腦力激盪我無法想像,但是只能說成果斐然:二十餘種資源、四十餘棟建築!同時還設計出兩種變體。

資源小片如海,是美夢?惡夢?

工作與祈禱的資源設計,繼承港都的資源轉換法,並且再次擴張資源種類,同時去除了出貨換分這個累贅的動作,有分貨物可直接視為分數。玩家版塊方面則採取接近農家樂的家園建設作法。

在了解建設建築前,先來提工作與祈禱設計上另一項重大的突破:支付維持資源的機制。遊戲共有五個拓荒殖民階段,也就是支付食物的階段,但是給予玩家選擇的權力而不是硬性規定數量。

每當到了殖民階段,玩家可以得到一個免費的動作興建一棟殖民地,並有多種殖民地任君選擇。玩家可以消耗大量資源興建較昂貴的殖民地取得高分,或僅僅支付極低的資源賺取免費動作得分,甚至不蓋也可。

同時,殖民地的計分方式本身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小遊戲:每棟殖民地同時會計算相鄰建築的特殊殖民分數。因此如何安排家中建築與殖民地的配置本身就很爆腦。


我家前面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~


最後則是遊戲的行動機制:工人放置。工作與祈禱一樣繼承港都非傳統的工人放置法,即放置後不會立刻收回,藉此限制住強力建築的使用次數。這方面倒沒什麼特別,稍微不同的設計只有興建建築時可以立刻使用院長這項,算是被使用建築者的福利。


就在此時,玫瑰山望向手中的傑作,靈光乍現!眼看機不可失,立馬投下了最後一顆震撼彈:零隨機性


除非是玩家互動很高的遊戲,甚少有桌遊設計者敢完全否定隨機因子的存在。零隨機不但會損失隨機驚喜的樂趣,而且遊戲全賴平衡度維持其耐玩度,一旦出現優勢策略,遊戲就會變得不耐玩,這還是在可以仰賴玩家互動平衡的情形下,若互動不夠高,遊戲只有崩壞一途。


也因此低隨機或零隨機且設計成功的策略遊戲,如凱呂思(Caylus)皆能在桌遊史上占有一席之地。


截至目前為止,個人遊玩場次不到十場,還不能妄下斷語,批判零隨機是不是一個好的選擇,工作與祈禱在這方面確實犧牲了一部份的樂趣來換取策略性。


不過具有如此勇氣,我只能深深折服,並以本文獻上敬意。


Rating:9/10



BGG連結:
http://www.boardgamegeek.com/boardgame/70149/ora-et-labora


遊戲設計:Uwe Rosenberg
美術設計:Klemens Franz
發行商:Z-Man Games
發行年份:2011
玩家人數:1 - 4
遊戲時間:120分鐘
語言需求:低-有少量卡牌文字
遊戲分類:策略、經濟、建築、中世記
遊戲機制:工人放置、組合收集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