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

Chaos in the Old World:邪神之戰



策略遊戲的各種機制中,個人特別喜歡一項:不對稱玩家能力(Variable Player Powers)。什麼是不對稱玩家能力呢?意指每個玩家的出發點不同,擁有不同的特殊能力甚至是勝利條件,如此一來進行遊戲不再是游泳跑步-你做什麼我做什麼,而要去思考如何善用自己長處打擊對方短處。再者每次重玩時選擇不同能力也是非常有趣,能大大提高遊戲的耐玩度。


而今天要介紹的邪神之戰(Chaos in the Old World),正是在擁有這個機制的遊戲中的佼佼者。


邪神之戰的背景是俗稱中古戰錘的Warhammer世界,四個玩家分別扮演混沌的四位大能者,又名四大邪神。四大邪神分別為血神恐虐、疫病之神納垢、詭道之主奸奇、縱慾王子色孽遊戲的目標:盡你所能的燒殺擄掠,腐化名為舊世界的這個大陸!然而做壞事可沒這麼簡單,何況還有其他三位邪神虎視眈眈…




遊戲版圖,即將面臨浩劫的舊大陸


遊戲的進行方式很簡單,玩家們輪流在版圖上放置混沌卡或派出你的三個手下之一:邪教徒,戰士或大惡魔。邪教徒負責傳教並且腐化這個世界,戰士則負責與敵方邪神們的爪牙作戰,大惡魔則為邪神的代言人,擁有毀滅性的力量,一但降臨人世則必生靈塗炭…



精美上好色的恐虐軍團們,中間拿巨斧的是恐虐的大惡魔:嗜血者,長角的是戰士:放血者,其餘為邪教徒



邪神之戰的勝利條件有兩種:轉盤勝利以及分數勝利。分數取決於玩家對舊世界腐化的貢獻多寡,也就是派出的邪教徒傳教。轉盤勝利則設計的非常有趣,四大邪神均有自己的轉盤,
一但達成某些條件便可前進,每次前進均會獲得若干好處,而最快將轉盤轉完的邪神便立刻獲勝。


轉盤們
在這裡就開始了邪神之戰的不對稱之路:四大邪神不但轉盤條件相異,要達成勝利所需前進的格數也不同,而每格所獲得的好處更是不一樣,如此一來玩家取得勝利的途徑便充滿了選擇。而除了轉盤不同之外,邪神們的混沌卡跟升級卡也是完全獨立,佐以獨特的性格與其所代表的原罪,完全創造出了每位邪神獨樹一幟的特異風格。




四大邪神的牌庫

就如同遊戲名稱Chaos一般,這個遊戲的本質非常混亂,所有混沌魔法卡幾乎都有很強的針對性,遊戲的互動程度非常高,互婊屢見不鮮,策略瞬息萬變。於是,舊大陸即將陷入水深火熱,各個邪神無不卯足全力,只見刀劍與魔法齊飛,血水共腸肝一色,愁雲慘霧昏天黑地‥(咳)。


光看以上的介紹,可能會以為邪神之戰是個嗜血戰爭遊戲,而專注於其戰爭成分。其實不然,邪神之戰骨裡是個實實在在的區域控制遊戲。除了血神恐虐的轉盤條件之外,其餘邪神要獲勝都要專注在區域控制上,窮兵黷武反而只會落個分數低落,甚至反而幫助武鬥派的血神恐虐獲勝(恐虐最怕不是大家圍毆他,而是沒人跟他打XD)。


實際遊玩情形

主遊戲中,血神恐虐主打轉盤勝利,納垢與奸奇主打分數勝利,而色孽兩條路皆可行之。鼠神擴充則提供了全新選擇:在這個誠意十足的擴充中不但多了第五勢力鼠神,每個邪神還給了一組全新的混沌卡與升級卡,旨在能讓玩家作出不同的路線選擇:恐虐也能衝分,納垢也能走轉盤。

如果你喜歡專注於自己的策略路線,不喜歡玩家間過於激烈、混亂的互動,那邪神之戰可能不是首選。然而熱愛互婊、習慣於夾縫中求生存的玩家,或是喜歡濃厚奇幻主題遊戲的玩家,一定要走上混沌之路,試試看這款邪神之戰。




BGG連結:
http://www.boardgamegeek.com/boardgame/43111/chaos-in-the-old-world


遊戲設計:Eric M. Lang
美術設計:Tim Arney-O'Neil
發行商:Fantasy Flight Games
發行年份:2009
玩家人數:3 - 4,擴充可至5
遊戲時間:90分鐘
語言需求:高-有卡牌文字
遊戲分類:策略、主題、奇幻、戰鬥
遊戲機制:行動點、骰子、區域控制、不對稱玩家能力
官網:http://www.fantasyflightgames.com/edge_minisite.asp?eidm=84&enmi=Chaos%20in%20the%20Old%20World
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嗨,我也有玩這套邪神之戰。想問個問題:裡面有個紅色魔王,它的專長就是打仗。我看他的人物卡上似乎是寫著「每在一個區域殺掉敵人,就能轉動輪盤一次」。
    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他只要第一回合把兵都散佈出去到每個區域,第二回合以後開打,幾乎可以確保每個區域都能至少殺一個...輪盤只要轉八次就贏了,那等於他第3或第4回合就必勝了,這好像有點太威猛了...一般遊戲回合是7-8

    如果是我翻譯錯誤,不管他在幾個區域殺多少人,都只能轉動輪盤一次的話,那等於他永遠也無法透過轉輪盤來獲勝了。因為輪盤要轉到第八次才贏,回合數最多只有7-8回合。扣掉第一回合不太會打仗的情況,代表他永遠也轉不到第八次...所以不曉得紅色魔王的輪盤的正確轉動方式是怎算的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對恐虐放置輪盤轉動的條件解釋沒有錯,不過輪盤並不是這樣轉的喔!

    輪盤的推進方式是每次達成條件就能放置一個指示物,在轉動階段會檢查指示物數量,只要至少有一個就能轉動一次,最多的玩家可以轉動兩次,所以一回合最多只能推進兩次。

    但是話說回來,恐虐是略強沒錯,所以其他三家通常會連合封鎖恐虐XD

    回覆刪除